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添加时间:2019-03-25 编辑:吕世杰 浏览次数:

  


 

一、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应提交以下材料复印件备查: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大学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章);同等学历考生还应提交修读过报考专业本科生8门主干课程成绩单,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在复试前,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各招生学院配合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拟复试的考生报名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资格审查主要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和身份证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同等学历考生成绩证明等相关材料。对不符合报名资格者,不予复试,不得录取。

二、复试办法

复试由笔试及综合面试构成,其中外语和专业课采取笔试进行,外语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专业课笔试由学院组织,所有笔试科目都必须在标准化考场进行。

(一)外语测试,按照教育部及自治区教育考试中心的要求,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外语考试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二)专业课笔试,笔试课程以招生目录为准,由学院自行命题、阅卷,考试时间为2小时,卷面分数为100分,60分合格,不满60分,不予录取。专业笔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50%

(三)综合面试,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录音、录像,并妥存音像资料备查。综合面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50%

对同等学历和跨专业考生,须严格考查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以同等学历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50%

综合面试一般包含以下内容:

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能力口语及听力;

4.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意识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三、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一)复试后,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按总成绩分别排序,排序按照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确定。(其中第一志愿报考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调剂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按照:国家统考科目成绩之和除以统考科目数×60%+复试成绩×40%);分别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各学科复试考生的名次,并在本学院(部)的招生规模内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对不予录取的考生,学院应安排专人及时将复试结果告知考生本人,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学院的拟录取名单经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由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人签章,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方可向考生公布;

(三)复试过程中,要注意执行教育部制定的少数民族考生复试的有关政策;

(四)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汇总各学院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经过公示后,在规定时间内向教育部上报;经教育部组织的联合检查组审核后,向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复试的回避

复试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指夫妻、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姻亲)参加复试的教职工,必须回避复试、录取工作的全过程。

五、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全程监督制度(在研究生复试期间,233会议室由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全程监督)。

(二)实行巡视制度(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巡视考场及面试的具体情况)。

(三)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要建立健全复试工作规章制度,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四)实行复议制度。为及时处理复试中出现的争议,在公示有关信息的同时,必须保证考生咨询、申诉、监督渠道的畅通。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复试结果负责,向考生公布监督电话,并及时答复考生提出质疑。

六、对考生身体状况的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到我校校医院体检,体检费由校财务处收取。体检合格后方能被学校拟录取。考生可在体检后到校医院咨询体检结果。体检时间为329330日,7:30---9:30分空腹进行。

七、研究生导师及学生分配

理学院导师多,招生名额少,本次招生原则上一个导师至多招一名研究生。本着学生和导师双向选择原则,面试之前先将导师名单发给学生,让学生选择导师(学生根据自愿的原则按顺序可选三个导师自愿),当多个学生选择一名导师,导师可确定其中一名研究生作为培养对象,余下学生根据选择导师的信息按顺序顺延。同时,相关要求如下:

(一)导师具有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按项目和经费多少优先招生;

(二)没有给学生发科研补助的导师,按照20147号文件停止招生。

八、具体复试内容

1)经济数学学科

笔试内容:概率论

面试内容:1.英语自我介绍及口头翻译

2.专业课方面(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生物物理学科

笔试内容:基础物理学

面试内容:1.英语自我介绍及口头翻译

2.专业课方面(基础物理学)

3)农业资源应用化学学科

笔试内容:基础化学实验(含物理化学)

面试内容:1.英语自我介绍及口头翻译

2.专业课方面(基础化学,含物理化学)

九、复试时间与地点

1.时间:329日上午8:0010:00进行笔试;

329日上午10:0012:00生物物理学面试;

329日下午2:005:00经济数学;

330日上午8:30-12:00农业资源应用化学面试。

2.地点:笔试在博学楼218,面试在理学院233会议室。

 

 

 

                                     

                                 2019325

 

 

上一条:理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下一条:2019年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名单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 邮箱:lxysdsf721@126.com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