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教学内容与改革

2011-11-17 08:42: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着现代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原有的实验教学内容、手段、方法和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的学生特点和社会需求。为此,中心注重实验教学内容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实验室的建设,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中心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设置不同的实验项目,并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教学内容以保证基础、突出创新能力为核心,根据不同内容和难易程度分成不同的模块;将传统的以知识技能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增设具有一定广度和深度的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教学项目。

在化学方面,所开项目大多数为基本操作实验和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较少,故今后基础课实验的改革方向主要是在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基础上,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比例。例如:我中心已于2007年下半年对普通化学实验课内容和仪器进行了更新,更新后由原来的100%的定性实验变为综合性实验占25%,验证性实验占75%,且基本上为半定量实验;同时增加普通化学实验课学时,由20学时增加到24学时。

在物理方面,物理实验课现开设的物理实验题目大多为基础物理实验及验证性实验,而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所占比例较少,故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方向应该是:适应新形势对物理实验课教学的要求,配合物理学课堂教学内容,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物理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适当更新和完善现有实验内容,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的比例,为配合理论课教学购置一批演示实验仪器并建立演示实验室。利用理学院现有的机房,通过与软件编写单位合作,争取早日开出“物理虚拟实验室”。例如:已于2007年下半年对普通物理实验课内容和仪器进行了更新,更新后综合性实验约占60%,验证性实验约占40%;同时增加普通物理实验课学时,工科由10学时做5个实验增加到24学时做8个实验,农科由10学时做5个实验增加到15学时做5个实验并更新内容。普通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物理实验,实验项目共计134项,其中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创造性实验57项,它们占实验项目的42.54%。我们开出的10门实验课均为基础课实验。所以在实验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践结合的应用能力。

本文引用地址: 2557.htm

上一条: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教学特色
下一条: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硬件建设

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十...
· 试卷、论文检查、教学检查、巡...
· ​理学院化学化工系开展教学调...
· 理学院召开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
· 我院经济数学学科开展研究生学...

推荐文章

·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十...
· 理学院班主任工作会议顺利结束
· 闫祖威
· 石磊
· 师兰

热点文章

·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十...
· 试卷、论文检查、教学检查、巡...
· ​理学院化学化工系开展教学调...
· 理学院召开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
· 我院经济数学学科开展研究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