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队员日志——马利利

添加时间:2016-07-19 编辑:吕世杰 浏览次数:

  

 

2016-07-15 内农大理学内农大理学 马利利

北堡的第三天——寻找最美乡村路线

时光悄然流逝,今天已经是来到北堡这个小山村的第三天了。经历颇多,感受颇多!

从早上睁开眼的时候就停电了,睡眼朦胧中以最快的速度洗了漱。然后,我们就以饱满的精神,列着整齐的队伍去晨跑了。回来的时候,同学们都去玩了一会健身器材,锻炼身体。

上午,我们的计划是入户调查,然而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阻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稍作休息雨停之后,我们就重新出发了。

因为没有电,所以做饭也成了我们的难题。我们在一个热情的老乡家里焖着米饭,在同一个院子里的乡亲家中炒菜。无论可口与否,我们总算是解决了温饱问题,不用再干啃方便面了。

下午午休之后,我们整装待发,走上了探索明长城遗址,烽火台之寻找最美乡村路线之路。在烈日炎炎下,我们无不带着万分的精神劲头去爬山,虽然有过苦有过累,但我们依旧激情昂扬地前进着。途中路过一片杏树林,我们在那稍作停留。站在树下吃杏,看着树上的累累硕果,心中泛着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真好,真好!

最终,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爬上了山顶,看到了烽火台。坦言而讲,这还是我生命中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烽火台。慢慢地靠近它,直到它就在我的眼前,伸出手去触摸,竟感觉我的手在微颤。有一种紧张感,但更多的是一种神圣感。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为了抵御外族的入侵修筑了长城以及烽火台,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誓死捍卫了自己的祖国,家园,从而才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生在蜜罐里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也许,更远的地方有我们的追求,但不要忘了此时此刻依旧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处景,也许那将会成为生命里的独一无二。

去年去过那里一次的同学都说,烽火台相比去年被破坏的更严重了,这是谁的责任,我想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怪当地的村民吗,是他们没有保护好吗?不,他们只是在一生中都忙着让自己和家人吃饱穿暖了,若是这基本的条件都达不到,他们又哪有闲暇顾及着保护文化遗产呢?是国家的保护力度不够吗?不,国家为了我们的文化遗产已经倾尽了太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但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又哪是那么容易被照顾的面面俱到。作为这个国家的一份子,以及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是否也应该为此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加大宣传的力度,呼吁更多的人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地球。

亲爱的,你是否还记得我们的身上还扛着这样那样的责任和义务。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向着山的那一边前进。切记,仰望星空的同时一定要脚踏实地!

上一条:大学生适应性讲座圆满结束

下一条:理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第八天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 邮箱:lxysdsf721@126.com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