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队员日志——曹梦娜

添加时间:2016-07-19 编辑:吕世杰 浏览次数:

  

2016-07-14 内农大理学内农大理学 曹梦娜

再次来到这个熟悉的地方,发现北堡正在悄悄地变化,“十个全覆盖”给这个仅有的156户人家带来了水泥路,带来了运动器械,带来了全新的房屋面貌,向远处望去,它还是那么绿,一场大雨过后,蓝天与绿地相连,一幅乡村山水画映入眼帘。

由于天气的突变,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入户调查。入户调查就是进入各户人家通过和他们交谈,了解当地的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充当志愿者去帮助他们。

下午,我们四个小伙伴沿路一直走,发现因为昨晚的大雨让道路积水非常严重。一位老奶奶正在费力地扫。于是我们走过去帮助她,与她谈话中,她告诉我们,“十个全覆盖”给北堡带来了新面貌,但同时因为当地的地势环境,水泥路凹凸不平,每次下雨过后,她们都得自己清理,而老年人总有些不可避免的小毛病,所以有时候这样的工作对她们来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不管以后我们从事怎样的工作,都要完成到最好,这样不仅锻炼了自己,而且给别人带来了方便。

畅谈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出发进入了另一户人家。很巧的是这位老奶奶是刚刚那位奶奶的姐姐,她们虽然是同母异父,但一直彼此照顾着。这位“姐姐”今年已经87岁,当我们走进去的时候,她还在整理院子里的蔬菜,她说那是她跪在地上一个一个挖的坑,然后又种的。她有子孙总共11人,但照顾她的却寥寥无几,就连住的最近的儿子也因为儿媳把她一人丢在别人家12年。可是她说她还是爱他们啊,虽然一个人的日子很寂寞,老年人的日子很难熬,但儿女们、子孙们就是她继续活下去的动力。我们进入她家,发现炕上放着她做的鞋子,她在帮别人做小脚鞋,她说她的妈妈就是小脚,而且反复说了好多次。我想这么多年,她是缺少关爱了吧。走的时候,她还是要扶着墙把我们送出来,搀扶她的时候,她说好久没有人这样与她亲近了。我说:“我们会再来看你的。”

我们不该那么自私的。

我们是该那么认真些。

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且行且珍惜。

 

上一条:理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第八天

下一条:理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第七天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 邮箱:lxysdsf721@126.com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