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班主任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试行)

添加时间:2012-02-17 编辑: 浏览次数:

  

考核项目

考 核 内 容

评分办法

得分

1、日常思想教育(10分)

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全面素质教育为目标,分年级分层次深入开展“精彩四年,成就一生”主题教育活动。一年级重点开展“巩固专业思想,适应大学生活”、二三年级重点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综合素质”、四年级重点开展“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研究生重点开展“为人为学,追求完美”主题教育活动。

要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有记载。每月能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得7分,少进行一次扣1分,获校级精品党团日活动得2分,获院级精品党团日活动得1分。

 

2、学风建设(22分)

认真组织学生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指导学生制定个人学习方案,合理选课,定期分析学生的学习成绩,督促和检查学生的学业情况,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等竞赛,关注“学习困难”的学生。学生上课出勤率高、学习考核不合格人数少、考风考纪好。

“优良学风班集体”竞赛情况(4分):能够按要求组织学生参加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的得2分,获校级表彰得2分,院级表彰的得1分。

 

指导学生制定学习方案和选课(3分):学院根据掌握情况分别给3、2、1的分值。

 

补考情况(4分):每补考一人次减0.5分,减完4分为止。

 

上课出勤率(3分):3分×出勤率(由负责考勤的学生干部和任课教师提供考核情况)。

 

外语过级率(4分):本班级学生在外语四级考试中过级率超过全院同年级同类别班级过级率的平均值,得2分,未达到者不得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加0.2分,外语六级考试中每过1人加0.5分,加满2分为止。

 

专业技术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情况(2分):以证书为准,每证得0.5分,加满2分为止。

 

科技创新获奖情况

(2分)

参加级

获奖等级

院级

校级以上

 

团体前三名(三等奖以上)

1

2

个人前三名(三等奖以上)

0.5

1

重复获奖者不重复得分,以最高分计,加满2分为止。

3、班级建设(5分)

健全班委会、团支部组织机构,有班级管理制度,每学年进行一次班团干部换届选举工作,班团干部的作用发挥好。

班委会、团支部组织机构、班级制度健全得3分;班团干部作用发挥的好得2分。

 

4、行为管理(10分)

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无违纪行为。

学生违纪情况(10分):班级同学有违反校纪校规者按下列情况扣分:有开除学籍、留校察看、记过、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处理的学生,每人次分别给予6、5、4、3、2、1的扣分。有触犯国家刑律被判刑的扣8分,扣完10分为止。

 

5、宿舍管理(6分)

加强学生住宿管理和舍风建设,宿舍卫生状况好、无夜不归宿。

住宿管理(3分):出现夜不归宿1人次扣1分;

宿舍卫生:(3分)个人或集体被通报一次扣1分;扣完6分为止。

 

6、综合测评(3分)

班主任要主持综合测评工作,按时、按要求认真完成。各类评比表彰、推荐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学院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分别给3、2、1的分值。

 

7、文体活动(8分)

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和参加文体活动。

每学期至少组织学生开展1次文体活动(3分);

组织学生参加校、院组织的活动,学生参与情况(3分):

3分×参加率。

 

获奖

情况

(2分)

参加级

获奖等级

院级

校级以上

团体前三名(三等奖以上)

1

2

个人前三名(三等奖以上)

0.5

1

重复获奖者不重复得分,以最高分计,加满2分为止。

8、社会实践、公益活动(10分)

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包括公益劳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参加人数多,效果好。

社会实践活动(5分)

3分×参加率

 

2分×论文撰写率

公益活动(3分):3分×参加率

获奖情况(2分):获得校、院奖励的分别得2分、1分(累加不能超过2分)。

9、关心学生、服务学生(20分)

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经常与任课教师沟通、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开展谈心活动。(5分)

至少每月与任课教师沟通一次、至少每两周深入学生宿舍一次。学院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分别给5、3、1的分值。

 

准确掌握家庭贫困学生的基本情况,关心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学生欠费率低并无恶意拖欠学费情况。(5分)

学院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分别给5、3、1的分值。

 

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思想偏激、情绪低落的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对有异常现象的学生及时向学院报告。(5分)

每学期至少组织学生参加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3分),经常对个别问题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谈心工作(2分)学院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分别给2、1的分值。

 

经常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准确客观反映学生的在校情况。(5分)

每学年至少要与每位学生的家长联系一次,学院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分别给5、3、1的分值。

 

10、就业指导、毕业生推荐(8分)

在学生中开展职业生涯辅导和就业指导,认真做好毕业生的鉴定和推荐工作。

每学期至少要进行一次职业生涯辅导和就业指导(2分)

 

职业生涯辅导及就业指导的效果(3分):学院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分别给3、2、1的分值。

毕业生鉴定和推荐工作(3分):学院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分别给3、2、1的分值。

11、完成交办任务(3分)

班主任学年初有工作计划,学年末有工作总结,按时上交学生工作办公室。能按时、按要求参加班主任例会和完成交办工作。

学院根据掌握情况分别给3、2、1的分值。

 

12、特色工作(5分)

班级工作的某一方面有创新、有特色,效果好。

学院根据掌握情况酌情给分。

 

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班主任工作的暂行规定》的要求,学院依据平时的记载和对本班学生的民意测验的情况进行考核。考核成绩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评价(占60%)、班级学生民意测评(占40%)两部分组成。

[附件:班主任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试行).doc]

 

上一条:理学院毕业生外出请假材料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申诉管理办法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 邮箱:lxysdsf721@126.com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