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

理学院化学化工系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集中学习和研讨“讲道德、有品行”教育专题教育活动

添加时间:2016-10-10 编辑:吕世杰 浏览次数:

  

2016926上午840分,二个支部党员在化学化工系办公室集中学习研讨了以坚持育人首位,一定要讲道德、有品行。公开课上,东北师范大学于伟教授,树立正确教育观的核心问题--谈谈什么是教育。本讲先从"教育"一词的词源学分析出引发出了"何为合理的教育观"这一问题,然后围绕中西方不同教育家所主张的若干教育命题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阐述,其中既有以孔子 (论语)为代表的中国思想家的教育金言,也有以柏拉图、杜威、雅斯贝尔斯等为代表的四方思想家对教育的理解。最后于伟教授讲了自己对教育的看法:一,教育意味着善。教育是人格的陶冶和人性境界的提升,是使人成为人的教化活动。二,教育意味着启蒙。教育是通过知识而使人获得解放,把人从无知、非理性、迷信、专制等思想和生活状态中解放出来。三,教育是人学会在或生存的重要活动。教育在近现代成为一项重要的为国家、名族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事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但这个本源价值在相当长时间内被我们淡忘了。改革开放前,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为政治运动服务。改革开放后,我们又强调教育的功利价值。现在我们应当重新认识教育,教育要融入生活,潜入人生,“认祖归宗”,“重新姓人”。

  现在,高校育人工作往往是说起来重要,但做起来次要。人们对高校办学水平的评价,依然存在着根深蒂固的“GDP崇拜”,就是学位点、重点学科、科研经费、科研获奖等。

  领导和教师的兴奋点都集中于此,对教学缺乏投入,对育人缺乏热情。有位“985”大学校长用了四个“太”字描述当前问题:外面的世界太功利,学校的氛围太浮躁,虚拟的世界太精彩,科学的精神太淡漠。育人是学校最初始、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今天这一职能却被边缘化了。高校当前最大问题是育人意识淡化了。

  坚持终身发展。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关心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公平惠及所有学生,促进学生个体发展。终身发展的目标,一定是以学生长远利益为本,而不是学生的短期的期待。

中国和美国的中学校长,讨论什么是最好的中学校长。中国校长认为,最好的校长就是让学生进清华北大、复旦交大,升学率要高。美国校长认为,我能够把我的学生培养成为终身的学习者,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中学校长。因为我们现在不可能预测20年、30年后有什么样的工作,也不可能预测整个社会发展有多快,所以我让学生成为终身的学习者,教给他方法,教给他怎么学习,这就是我最成功的地方。正像一位哲人所言,“未来是不确定的,但未来是我们塑造的。”农业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可管用一辈子;工业时代,读十几年书,才能用一辈子;到知识经济时代,只有坚持不断学习,才能使用一辈子。

   接下来,支部书记组织了讨论,大家积极讨论,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说明:C:\Program Files\Tencent\QQ\Users\805561526\Image\C2C\9225F92564B890B460E83EEE775DF640.jpg

 

说明:C:\Program Files\Tencent\QQ\Users\805561526\Image\C2C\70352B93556BA07FC3D496EFEB2E8276.jpg

 

 

                                                                   理学院化学化工系党支部 

                                                                      理学院行政党支部 

                                                                          2016.9.26

上一条:“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理论宣讲圆满结束

下一条:理学院分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推进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 邮箱:lxysdsf721@126.com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0726